帳號
密碼
 
目前線上人數:1
總瀏覽人數:286,371
 

本系簡介

◎概述  
     本系成立民國93年,以培養食品專業技術人才發展新興食品之保健營養、研發製造、分析檢驗與市場行銷為最主要目標,配合產業界及社會需求,並與相關學系進行跨領域技術開發,達成以發展保健食品及中草藥應用之目標,促進國民健康之創系宗旨。在逐年、逐步整合師資下,形成保健食品及中草藥之開發製造重點特色研究團隊,以資深教授協同具有業界實務經驗教師帶領研發模式,開發具高附加價值之產品,頗具成效。衡量近年食品與餐飲衛生安全事件頻傳,而業界趨勢也已走向「食品餐飲化,餐飲食品化」,但同時了解食品與餐飲的跨領域人才仍不多見,此與食品群生源減少,餐旅群日益增加,一般大專食品科系於教學時,較少述及餐飲操作與業界生態,而且餐飲相關科系也很少傳授食品專業知識與量產技術有利,然而餐飲連鎖經營與中央廚房量產時之衛生安全管理等,都與食品專業息息相關,有鑑於學界人才培育與產業實務需求落差逐漸顯現,本系103學年度起招收日間部四技二班,分為食品保健組1 加工烘焙組1 ;其中食品保健組仍承襲原有目標為導向,在原有的優良基礎下,持續培育食品專業技術人才,加工烘焙組之課程設計則以加工、醱酵、烘焙等三大領域實務技術為主,配合實用且容易理解的相關理論講解,亦可進入食品領域,並習得一技之長,為國家社會培養跨領域人才以符合產業需求。目前本系相關師資產官學經歷豐富、陣容堅強且皆具有博士學位,且教學、研究、服務、輔導等各項績效卓著,足可完成任務。

◎發展方向  
    本系在衡量生源變化、產業現況與未來趨勢下,以食品產業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在此目標下又分為兩項主軸,其一食品保健組,特別注重新穎性食品加工技術、食品分析檢驗、保健營養及藥膳養生食品製造實務能力之養成;加工烘焙組則,重視一般食品加工、醱酵食品與酒類、烘焙實務實作技術,及食品行銷能力之培養。本系亦規劃許多職場相關務實致用課程,包括校內實驗(習)、校外實習,專題製作及就業學程等,實質提昇就業競爭力;配合本校相關學程之設計,可培養學生第二專長。此外,注重通識教育與資訊能力之培養,以期使學生具專業能力、人文關懷及前瞻創新的特質,不僅在職場上能有出色的表現和發展,也擁有健康的人生。

◎未來發展  
    因應少子化、就學地區化趨勢與本系為全國食品科學群中最新成立系別,具有相當可塑性以面對社會環境變遷與生源變化,針對目前高職生源食品群人數遞減,餐旅群逐漸茁壯,許多學校紛紛設立餐飲相關科系的當下,雖暫時滿足業界餐飲服務人員需求,然其訓練卻缺乏扎實的食品衛生安全底蘊,其量產與規模壯大時,內場從業人員亦無食品加工相關專業知識,致使食安事件頻傳,政府已逐漸落實執行HACCPISO-22000,並逐步輔導業界通過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且公告業別將逐年增加,且其HACCP系統之工作小組成員,必須具備食品技師證照,故未來食品技師需求勢必增加,食品科系畢業學生若具備食品技師證照將炙手可熱。然而,若本系僅招收食品群學生,勢必無法因應生源變化,也無法充分弭平產業實務與人才職能間之落差,故本系建立了多元化招生機制,並適時調整招生人數及招生類群。本系亦積極推動教師特色專業或專長培訓與產業密切互動,執行各項產學合作計畫、強化各項專業軟硬體配套(如新設烘焙教室與相關重點設備)以維持本系的競爭力,亦有利於不同生源之輔導與適應,各教師之產學計畫皆可與學生專題、專長相呼應,可確實滿足未來發展之需求。此外,本系亦加強進校與進班宣導,讓生源了解本系未來發展與所在地理位置,使本系生源數提高,符合學校效益,永續經營。另外亦積極落實策略聯盟之作法,特別與區域性綜合高中與職業學校進行策略聯盟,以提早讓各類群高中職學生,了解產業動向並立定志向,以充分落實多元化招生機制。此外,為提升本系畢業學生具有在食品相關市場競爭所需的基礎和專業知能,訂定畢業前須通過以下核心能力指標:語言能力:需通過英語CSEPT第一級及TOEIC初級;資訊能力:需取得Office軟體應用相關證照;專業能力: 需取得系審查通過二張以上專業證照等規定。並於課程中及課後積極輔導學生達到要求,以提升競爭力。